没文化没思想没技术

【雷神3影评】【会扫兴、剧透、慎点!】命运,不是一个需要着急讲完的段子

雷三上完一直没去二刷 就真的是因为感觉糖里有屎 雷哥不再是之前又蠢又庄重的大锤 基妹从阴郁中二病格局小成了just胡闹的小王子 真的不满不满不满

诸葛福媛:

在普天同庆、首页糖满天飞的时候写这个我真是顶风作案不识趣,但忍了一天一夜还是没忍住,我决定顺从本我发了它,可能会扫兴、剧透,慎点!勿喷!


利益相关:七年锤基粉,雷神粉,海总粉,抖森粉,漫威电影粉,北欧神话爱好者


看过导演导的《吸血鬼生活》《追捕野蛮人》和他编剧的《海洋奇缘》,非常喜欢。


先把自己带着的滤镜放在最前面,一来提醒自己客观点写影评,二来防止被误伤成以上任何一类的黑。以下影评有剧透,而且纯属个人观感(意思是说:爱之深责之切),感到不适敬请迅速点右上角。





从七年前的雷神1开始入坑喜欢Thor,所以对诸神黄昏有长久和真切的期待,或许是因为期待了太久,当它真正上映的时候,我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近乡情怯感。


从预告片出来之后一直都种不安的感觉,因为色彩太过鲜明,节奏太过欢快,让人误以为自己点开了银河护卫队而非雷神。当然,我很快又想到了漫威的苦心,MCU宇宙扩展之中,在第二阶段,需要从地球、Asgard这样的单一星球转向更广阔的宇宙,更何况,从无限战争的预告片我们可以看到锤哥是和银护相遇了的,所以这种画风的调整可以说是某种不得不为之的必然。


整个观影过程的确非常愉快,紧凑的情节、漫威式的幽默和超燃的配乐让人全场都在释放肾上腺素,放开一直爱着的锤和基不谈,大魔王出场的时候我和旁边的基友一起被帅到腿软。Asgard这一家,帅气和中二一定是祖传的。


但看完影片之后,我还是不能自控的泛起了失落感。


漫威英雄千千万,各有各的萌点。于我个人而言,我喜欢美队的正直,喜欢妮妮嘴碎中那颗金子般的心,但我坚信,锤的亦庄亦谐是无可取代的。他有时候那么蠢,蠢到我们都忍不住和基妹一起扶额,但他又那么自持和高尚,让人不自觉的忽略有点滑稽的莎翁范儿戏服,转而相信真的有那样一个国度和那样一位王子。


一直都觉得noble和worthy是两个非常美好的形容词,放在锤身上再贴切不过。他像那些来自各个民族最古老的记忆里,来自北欧、希腊神话中的神,大口喝酒、抡锤杀人、快意恩仇,他会犯错,有明显的缺点,但又那么勇敢,对大是大非有着本能而坚定的判断,他是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诞生之前,那些像人一样可爱又不完满的,值得人类念念叨叨、又不免心生崇敬的神。


多幸运,在MCU的电影宇宙里,我们看到了海总不着痕迹的演活了这样一个神。




在雷神3中,可以感觉到导演有尽量在欢快的基调中保持锤的这种崇高感,眼瞎的那一幕(暂停心疼我锤三分钟)、跪在父亲身前那一幕以及坐在王座上和Hela谈话那一幕都戳动了我的心。但是它们逝去的太快了,影片的节奏太紧凑,甚至都不肯留出一点点震撼或者反思的时间,就赶向了下一个情节、下一个笑点,像是要在规定时间内讲完一个标准化的故事,又像是怕粉丝会有一点点不愉快的观影体验。(让人忍不住想起雷神2里,基刚刚死去,锤撕心裂肺的哭喊后就进入了违和的吃飞醋模式)。


王座上的壁画显露,是全片最触动我的情节。Hela讲述的Asgard崛起、Odin的发家史,多么像我们熟悉的那些帝国。没有血与火中的征服,何来疆域和霸权,一将功成万骨枯,要得就要舍,所以Odin需要一个为自己杀伐不留情的将军。然后,江山有了,做盛世明君的时刻到了,野心膨胀的女儿当然要关起来,利剑收不拢,就把她斩断。


Odin的做法可耻吗?


不可耻,哪一个打天下的皇帝不是如此?




Virgil在Aeneid里这样赞颂罗马人:


To govern the peoples with authority. 


To establish peace under the rule of law. 


To conquer the mighty, and show them mercy once they are conquered.


每次读到这段话,我都忍不住心潮涌动。这个伟大的帝国,有多少奴隶为它流了血,多少部族被它屠杀殆尽,角斗士的鲜血染红了它斗兽场的方砖,宏伟的浴场至今都在展示它的骄奢。但这一切,都不妨碍它以一种恢弘和并非永久的长久伟大着。


Asgard,就像强化版的罗马。




我想,Thor是Asgard的希望。


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不是Odin,他比姐姐和弟弟都更像父亲,又比他们都更不像父亲。


或许正因如此,Thor才一直都是Odin最爱的那个孩子。




最开始的Thor或许不理解王权背后的一切,后来他理解了,他想走开,做个英雄,避开这些权力和统治中必然伴随的肮脏勾当,但最后,命运无常,兜兜转转,他不得不回来。


看到锤最后在他幸存的子民面前,坐在那个有点滑稽的王座上,我清清楚楚的感受到了他的成长,他躲不开,必须以某种形式成为新的Odin。


那一刻,我想,多么幸运啊,我们知道他拒绝阴谋和不光彩的杀戮,他与Odin不同。


如果,如果,导演肯留下一点点的时间,给这些王权背后的阴暗、命运中的莫测多一点点的语言或者镜头语言,Thor、Odin和Hela的形象都会更加丰满,雷神3会更多一些史诗感。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女武神转变一节,我倾向于认为基妹强行读取她的记忆唤起了她用多年醉生梦死试图埋葬而最终埋葬不了的回忆,而基妹的动机一向都是莫测的,他只是想窥探她以增加自己对一切的把握度?还是在内心深处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征召她回到Asgard?我们不得而知。最大的可能,是两者均有。如果导演可以给他们再多一点镜头,哪怕是基妹的一句补刀,女武神一个怅然的眼神,我觉得她在后面的转变都会显得更流畅一些。




终于要说到基了,这部的锤基甜不甜呢?当然是甜的。


“如果你是真的我真想拥抱你,”“我是真的。”


这一幕演过,我怨念,“喂喂喂,剪掉拥抱是几个意思啊?”


旁边的基友窃笑,“还有拥抱后的几个小时呢。”


我们俩对看一眼,心领神会的各自脑补了十万字。




作为一个锤基粉当然是开心的,故事线和演员合约的问题使得Jane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失了(尽管这种粗糙的处理让我不太舒服,使得雷神2的很多锤简线的刻画都成了笑话)。


俗话有云,官逼同死,同不得不死、欣然赴死,既然官方爸爸都动手清理了女主角,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撒花吧,跑圈吧。




唯一的问题是,基是谁?


开场我就懵了,基机关算尽坐上Asgard王位是为了什么?他是那种一朝执政任帝国危机渐生而自己还像个昏君一样乐呵呵的看戏剧的人吗?虽然给自己写个颂歌立个雕像这事我坚信他还是干得出来的。


在grand master那左右逢源,跟锤上演背(da)叛(qing)和(ma)好(qiao)的戏码,倒确实像是基会做的事。但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部雷神3,把基的格局缩小了,他身上那种作为锤的反面存在的独立感不见了,在命运里沉浮抗争让人又爱又恨的宿命感也削弱了,转而成为了锤的家属。


我相信基后面还是会搞幺蛾子,我也知道给当过反派的家属转正是MCU传统,但是这一部中类似于移动布景的基还是让我失落。


他对Odin的恨呢?他一直放不下的中二之怨念呢?


如果是统治的艰难,兄长、父母的离去让他发生了转变,那请分出几分钟展现一下他的转折。如果没有,请告诉我复联和雷神2辛辛苦苦塑造出的那个半疯半中二,又好笑又阴暗的邪神为什么又变回了不成熟的小王子?


这部的锤基关系,我感觉是一种以锤为中心的老夫老妻模式。他们在一起那么久了,老夫老妻可以理解,但以锤为中心,多多少少让人失落。


有人会说,这是部叫做Thor而不是叫Asgard兄弟秘史的电影,但历史告诉我们,基神的塑造从来都不是以台词数量和镜头多少体现的,哪怕他只有1/5的戏份,一样可以是个足以和Thor并立的独立个体。


(暂停一秒,私下想念一下Kenneth Branagh)




最后说一下四武士,我们Lady Sif呢?能不能给半句台词交代下?哪怕说她出使了也好。Volstagg 和Fandral的便当速度堪比光速,只有Hogun有个足够悲壮的死。如果说这些都是为了反映Hela到来的猝不及防和Hela的强大,这些陪伴Thor出生入死的朋友,这些曾经作为他最倚重的人走过了雷神12的人,能不能给一两个Thor为之难过哀悼的镜头?就算我强行给自己解释Thor在某个看不见的地方悲痛过了,这一切还是让人产生一种明确的剥离断片儿的感觉。


作为系列电影,受到导演、编剧、演员变更的影响而出现叙事风格的变化,作为粉丝的我当然是理解的,MCU的每一部电影都要服务于某个greater good,我也明白。但因此产生的角色变动,可以一语带过,可以再不提起,但在告别的那一刻,请尽量不要轻描淡写。当对现实的考量过于明显,足以让观众体会察觉它们对影片叙事的影响,就会损害到影片本身构建的世界。而当这个以电影构建的世界变得可有可无,成为娱乐可看、扭头又忘记的作品的时候,它和一般的爆米花电影区别又在哪里?漫威在75周年中所宣扬的“看看真实的世界”的勇气和理念又在哪里呢?


并不想试图用北欧神话的诸神黄昏或者漫画的诸神黄昏来要求电影的诸神黄昏,但是,在感谢快节奏的叙事和密集的段子提高了电影娱乐性的同时,我不能不难过于它影响了雷神系列一直都带有的那种史诗感。


Thor的命运是延续的,它是个开始于七年之前,终结在很久之后甚至不会终结的史诗,而并非一个可以截成几段,需要着急讲完的脱口秀段子。


看完电影身边的基友说Thor让她想起了死侍,是的,我也想起了死侍,与观众对话打破次元壁是件有趣的事,但我想,在越来越成熟的套路和生产线上的漫威,需要警惕这种打破了的次元壁是否需要修补,在追求娱乐观感的同时,别忘了娱乐这东西,是最漂浮不定、瞬息万变的。人类认知中永恒的,是那些漫威角色曾呈现给我们的真善美和黑暗痛苦,是瘦弱的Steve Rogers身上不屈的意志,是骄纵失控的Loki背后命运的无常,是不会随着反派被打败的不息野心和足以把平凡人变成超级英雄的、不屈的抗争。




PS:我在豆瓣给电影打了3颗星,又额外加了一颗给最喜欢的锤和基。粉丝滤镜这事自己要承认,面对屈从于票房和市场的爆米花走向,难过和愤怒几乎一样多。但是漫威拍成什么样,我都还是一样忍不住要爱锤基,一样要去送钱再送钱。唯希望粉丝的爱,能成为漫威不断反思、做到更好的动力和资本,而不是继续发扬套路的依据。


And,说好的Loki RIP的镜头呢?



评论
热度 ( 42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周枋_ | Powered by LOFTER